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董事會主席的話

區秉光博士


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LECM)成立於1988年,旨在向澳門地區提供土木工程領域科技技術支援及實驗測試的服務,是一所積極參與本地區基礎建設發展而專注於土木工程技術與品質管理的機構。

 

成立之初是為了支持澳門大型建設的發展,改善當時的工程技術質量,由當時的澳門政府與葡萄牙國立土木實驗室聯同本澳的建築公司、顧問公司、材料供應商及社團共同成立了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

 

篳路藍縷,LECM 從成立起就積極參與了澳門一系列大型的交通、運輸、文化與環境等的大型工程建設,其中包括澳門機場、友誼大橋、文化中心、深水港、垃圾焚化中心、蓮花大橋、關閘口岸等建設。隨著這些跨越性大型工程的陸續竣工,澳門迎來了一個快速嶄新經濟發展時期。續後LECM亦一直積極參與政府各項重要的大型建設,如澳門東亞運動會主要體育館以及其他分館、西灣大橋、科學館、公共房屋、碼頭、輕軌、填海造地等建設項目。

 

在配合提升本地區的工程技術與質量,LECM 完成了一系列的土木工程規章及標準、技術指引、工程質量控制手冊、批核與驗收程序的制訂。土地工務運輸局 (DSSOPT) 亦委託 LECM 制定三份有關工程預算與品質的文件,目的是使工程的投標報價更具公平性及避免工程費用結算等的爭拗。 文件分別為“工程一般技術說明書”、 “工程計量方法指引”及“工程清單編制指引”, 均備有中、葡、英文的版本以符合本地區、國內及葡語系國家的需要。

 

聯同土地工務運輸局,LECM對進入澳門市場,特別是進入政府工程的預制構件及建築材料展開審批及認證的工作,其中包括水泥、管樁、水管及澳門輕軌工程中混凝土預制件認證,以及與混凝土業界一起完成了百年耐久混凝土的認證工作。LECM亦在 2012年起接受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的委託,對大橋主體工程的混凝土開展了認證的工作,保障由原材料生產至成品的全程質量,確保混凝土符合強度及耐久性要求。


另一方面,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還陸續開展了對危樓、 橋樑、 機場等的監測工作及實施了對屋宇漏水的檢測服務,保障了本地區建築物的安全。

為進一步貫徹優良工程質量控制,LECM 多年來不斷增值自身的專業知識,提升技術能力,完備自我的管理體系。從 2007 年起一直獲得 ISO9001 及ISO17025 的認證。在內部管理中,也不斷完善文件管理的系統,加強管理的資訊化應用。

 

目前,我們亦逐步落實ISO 17020標準,即是檢查機構的管理系統。檢查工作是LECM除檢測校準業務以外的另一個工作重點,例如對土木工程內包括施工過程,在建或現有建築物,建築材料產品等等,通過一系列的檢查過程來評定是否符合適用相關的標準規範,這些均屬於檢查工作範疇。

 

通過建立及運行上述管理系統,保證了LECM的日常管理工作以及檢測校準和檢查工作的質量,從而促使行業的工作更加規範。我們建立上述系統的目標是與建造工程的三個基本目標契合,說的是 一、經濟效益; 二、工作效率; 三、工程質量,希望能更有效地配合及推動業界向前發展。

 

展望將來,面對社會急速發展,澳門建造業的前景可謂面臨機遇但也充滿著挑戰。國家給予澳門85平方公里水域,顯露出海洋水利方面的發展空間相當巨大;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發展,國家一帶一路的政策;澳門發展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以及澳門作為中葡合作平台,都是澳門今後經濟發展必須要抓住的重大機遇。上述種種都離不開對基礎建設的需求,澳門建造業必須把握這些機會,不斷學習、發展以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LECM亦會積極地與業界一起砥礪前行。

 

面對種種的困難與機會,LECM當本著 “不忘初心 繼往開來” 的精神,繼續貫徹我們的服務宗旨,確保工程品質與進度,發揚優秀傳統與作風,繼續完善我們的自身管理體系,提升軟硬件設備,開創新技術,向更強、更高、更遠的目標邁進。


回最頂